記協對有人聲稱持有香港政府發出的官方記者證表示極度關注

近日有人使用聲稱由香港政府發出的記者證,香港記者協會指出,政府並不存在記者證簽發制度,本會對此表示極度關注,要求政府新聞處從速澄清。

網上片段顯示,元朗9月21日示威當日,一名男子以記者身份在現場拍攝,經記者多番查詢後,出示一張他聲稱由政府發出的記者證,證件上顯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徽號、「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字樣、新聞採訪證及press card 字樣。他被記者查詢時表示:「我的記者證是由香港政府發出的......(證件)要年審......要訪問機構就要有這個證。」

據現場記者提供的照片,證件上顯示其姓名為蕭奇標,工作機構為中國東盟。證件所用名字和照片,與茂名市政府官網上該市政協常委蕭奇標的資料一致。網上亦有大量資料顯示,此名男子亦以中國東盟論壇香港新聞中心副主任及香港環球控股集團營運總監之身份,出席內地不少活動。

新聞自由為基本法的重要承諾之一,據此,本港並沒有記者登記制度,亦不存在官方簽發之記者證。這名男子卻行使所謂政府發出的記者證,實在令人憂慮。本會曾於本周三向新聞處就此事作出查詢,至今未獲回覆。

更重要的是,近期警方多次表示有疑似假記者,在示威現場進行挑釁甚至謾罵警察,本會對此極其關注,早前已去信警務處處長要求提供進一步資料,以便本會跟進,可惜至今未獲回覆。今次出現有人在港行使聲稱由政府發出的記者證,本會希望警方能夠嚴肅處理,以保障前線警員及記者之安全。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9月27日

香港記者協會譴責對正在採訪的記者施以暴力及威脅使用暴力事件
記協主席致《環球時報》總編輯的公開信,要求《環時》尊重事實,向讀者說實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