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對特首未能協助記者取回採訪證感到極度失望

香港記者協會多名執委今日(8日)下午與國際記者聯會及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的代表,以及一批新聞工作者合共二十多人,先後到印尼駐港領事館及菲律賓駐港領事館遞信抗議,不滿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主辦方印尼當局,強行沒收本港記者的採訪證,並被喝令離開會場。本會不能接受當局指記者向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提問,是對阿基諾構成安全威脅,認為有關指控是對香港記者的誣衊及抹黑。本會指出記者並非恐怖份子,發問只是履行職責,本會要求當局向記者道歉,同時將涉事的新聞工作者從監察名單剔除。

  另外記協對行政長官梁振英無力為本港記者取回被沒收的採訪證,及未能向亞太經合組織當局嚴正交涉感到遺憾,並對梁振英回應「未能為記者取回證件感到不好意思」感極度失望。本會亦不滿梁振英作為本港行政長官,從沒對此事表達任何公開關注。

  記協稍後會去信有份出席峰會的國家主席習近平,期望他能跟進事件,為本港記者討回公道。

香港記者協會
2013年10月8日

記協致印尼及菲律賓當局有關港記APEC被逐之請願信 (英文版本)
記協懇請習近平主席跟進港記者於印尼被沒收採訪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