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對資深傳媒人Peter Moss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資深傳媒人Peter Moss上周六(2月9日)於馬尼拉醫院 Calamba Medical Centre與世長辭,享年84歲。Moss於六七暴動期間,冒生命危險親自採訪拍攝,令暴動消息廣傳,其後更為保留這些重要歷史紀錄,作出重大貢獻。

Peter Moss於1957年加入馬來郵報(Malay Mail)成為記者,其後轉到香港政府新聞處出任助理處長,直至退休。六七暴動期間,Mr. Moss帶領政府新聞處人員及海外媒體於多個暴動地點採訪拍攝,留下大量歷史紀錄。八十年代有官員指示燒毀有關記錄片,Mr. Moss知會政府檔案處負責人朱褔強,成功搶救這些歷史紀錄。基於政府至今仍未有交待的原因,這些珍貴紀錄於2012年被發現已從歷史檔案館消失。坊間僅存之六七暴動紀錄片多為97年前傳媒翻錄Moss 作品所得。

Mr. Moss得知此事後,為了讓將當年歷史真相重現,他協助紀錄片「Vanished Archives 消失的檔案」團隊四處打聽、並介紹當年經歷暴動的人士讓團隊跟進。記協對於這位為保留真相作出重要貢獻的傳媒人表示崇高敬意,Peter Moss的逝世對香港新聞業實為一大損失,記協特此致哀。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2月12日

香港記者協會就《時聞香港》記者採訪時受阻聲明
要求法改會延長《檔案法》和《公開資料制度》諮詢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