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對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被拒入境表示震驚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及《金融時報》亞洲編輯馬凱(Victor Mallet) 繼上月初被政府拒絕續領工作簽證後,昨日(11月8日)以遊客身分來港時被拒絕入境。對於連串事件,記協表示震驚及憤怒,譴責政府無理拒絕馬凱入境,嚴重侵犯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進一步損害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聲譽和地位。

根據目前制度,英國護照持有人無須簽證入境。但是《金融時報》報道,馬凱昨日來港時,被入境處人員盤問數小時,其後被拒入境。馬凱上月初被拒發工作簽證後,曾獲批准以遊客身份入境留港7天。

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是香港成功的基石,港府突然拒發馬凱的工作簽證,繼而拒絕他訪港,如此高壓措施,令人擔心當局是要讓外媒噤聲。此舉將會令香港自我審查惡化,進一步侵害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國際社會將會因此質疑,香港是否仍是自由開放的社會,嚴重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和地位。

上月初,記協聯同多個新聞界別團體就馬凱被拒續發工作簽證事件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特首解釋。事件已引起國際關注,認為與外國記者會早前邀請當時的陳浩天在午餐會演講有關。然而,政府至今仍未就拒續發工作簽證事宜作出任何解釋。記協重申,政府必須盡快解釋拒發馬凱工作簽證的原因,以釋除疑慮。

記協將與其他新聞團體研究進一步行動,以維護本港的新聞及言論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
2018年11月9日

聯署聲明:香港言論自由的三記喪鐘
記協就大館突撤中國流亡作家馬建講座事件表示極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