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就香港電台「香港電台編輯政策及流程」的回應

就香港電台今日(29 日)發出「香港電台編輯政策及流程」(下稱流程),香港記者協會回應如下:

本會留意到,港台發出詳細指引,包括列明節目編輯流程,以至製作人員須注意,及向上級匯報的情形。

本會理解每間傳媒機構,皆有其內部工作指引。惟本會注意到,「流程」中有部分措辭內容含糊,如「犯罪絕非光彩之事。我們不可將它塑造為光榮的英雄事蹟」。訪問犯罪者,或涉嫌犯罪者的心路歷程,透析其犯案背後原因及動機,均是常見的節目製作方向,亦常見於紀實節目製作。

但若根據「流程」,向觀眾闡述犯案者的動機、信念等,會否成為「塑造為光榮的英雄事蹟」,這些亦未見在指引中有所解說。

誠然,正如「流程」第 2.5 項所指,「傳媒生態瞬息萬變,本文件或未能涵蓋所有情境」,而「流程」中亦已明確表示,遇有疑問,製作人員應向「上級」尋求指引。惟本會希望港台管方明白,傳媒運作的一大重點,在於上下級的真誠溝通,而非單向地尋求指示。

由於記者、或節目製作人員,往往是最接近新聞現場或消息來源,因此傳媒機構的內部溝通,更著重討論而非命令。本會擔心,港台管方錯誤以為,就內容製作發出指引,再輔以「上報」機制,便能解決溝通問題,或確保節目不會出錯。

事實上,只要稍具傳媒經驗的人士,應該都能理解,單向的「上而下」發布指令,往往會適得其反,令講求靈活變通的新聞機構,變成照本宣科的流水式製作機器,更甚者令製作人員因擔憂違反指引,而在製作上採取消極態度,最終影響節目質素。

本會亦留意到,近月以來,港台製作人員工會已不止一次,表示希望能與管理層會晤溝通,但都不得要領。本會擔心,隨著「流程」發布,未來港台的內部溝通,將更趨近單向。

香港記者協會呼籲港台管方,盡快回應工會的呼喚,與員工真誠交流,以真正釋除員工疑慮。本會誠摯盼望,港台管方不會走上獨斷獨行的道路。雖然港台管理層富有行政管理經驗,但仍須在尊重的前提下,與擁有新聞專業經驗的員工真誠合作,才能維持港台的節目質素。

香港記者協會
2021年9月29日

記協就香港電台對《編輯政策及流程》聲明回應的澄清
回應傳媒有關警務處處長言論之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