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就政府拒絕外國記者會副主席續領簽證申請表示震驚

記協對於港府拒絕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的續領簽證申請事件表示震驚及憤怒。過往駐港外籍記者遭拒發工作簽證事件絕無僅有,令人質疑今次事件是否與馬凱在外國記者會的工作有關。

馬凱自2016年已在香港的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工作,今次是他首次遭拒絕續領簽證申請。該報亦證實,今次是首次有駐港員工被拒發工作簽證。

外國記者會於今年8月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引發軒然大波,當時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要求FCC考慮取消演講;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公開批評外國記者會提供平台宣揚港獨不恰當和不合理。而馬凱正是當時FCC的發言人,他親自向傳媒證實受到外交部施壓,同時他亦負責主持陳浩天的演講活動,港府是次拒發簽證,不難令人質疑屬「秋後算帳」的行為。

本會認為,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是香港成功的基石,是次拒發簽證,將進一步打擊新聞自由以及言論自由,亦嚴重影響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地位。記協促請政府重新考慮是次決定,同時必須解釋突然拒發簽證的原因,以釋除上述「秋後算帳」的疑慮。

香港記者協會

2018年10月5日

記協聯同多個團體就外國記者會副主席馬凱被拒續發工作簽證事件到政府總部請願
記協對嘉道理農場職員涉嫌阻攔《東方日報》記者採訪事件表示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