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就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回覆網媒政策聲明

香港記者協會就政府再三延遲處理網絡傳媒政策感到失望。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天(2017年1月11日)在立法會以書面回覆議員,表示政府新聞處正著手研究,讓網媒在政府記者會進場採訪的可行性,包括參考外國經驗和其他機構的做法。劉局長此說彷彿有關問題是被新近提出,而港府需時進行初步資料搜集。

事實上,記協早於2012年開始向政府反映有關意見,及後至2014年已多次促請港府容許網媒採訪官方活動。期間,記協及新聞處均已參考外國經驗進行廣泛研究,就網媒政策交換意見。事實上,前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早於2014年1月承諾,政府會密切留意網上新聞資訊平台的最新發展,並參考有關持份者的意見和其他機構的做法,不時檢討相應的安排。

三年過去,政府不僅未有作出任何改善,亦從未向業界諮詢,現任局長劉江華更兩度拒絕與記協會面。如今又重彈研究之老調,實在令人失望。

本會重申,政府拒絕網媒採訪官方活動及登記成為新聞發布系統用戶的做法,嚴重窒礙新聞自由,促請政府立即修訂現行政策。

香港記者協會
2017年1月11日

記協對成報管理層人身安全受威脅表示高度關注
記協就記者於機場大堂採訪遇襲聲明 (Chinese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