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就香港電台對《編輯政策及流程》聲明回應的澄清

就香港電台對記協今日有關該台《編輯政策及流程》(下稱「流程」)聲明的回應,本會希望就此澄清:

對於港台表示,本會「不尊重基本法治原則」,記協重申,本會從來不認同把犯罪塑造為光榮的英雄事蹟。在早前的聲明中,本會所引例子,希望強調的是在「流程」中,並沒有清晰界定何謂「塑造為光榮的英雄事蹟」。本會已在早前聲明中,描述過新聞工作者可能使用的報道手法,在此不再詳述。

至於港台認為,本會提及傳媒運作不應單向尋求指示,是「混淆視聽」,本會亦在此重申,在早前的聲明中,本會已明確表示,理解每間傳媒機構都有其內部工作指引,而本會希望提醒港台管方的是,專業的新聞機構,不能只是透過指示員工「向上級編輯索取指示」,而應建立上下的溝通機制,以應對瞬息萬變的傳媒生態及新聞現場。

記協認為,港台管方並未真切理解本會早前聲明的內容。事實上,早前的聲明中,亦包括呼籲港台管方回應港台工會多次的會晤要求,但港台卻只選擇回應聲明的部分內容。

記協在此重申,作為傳媒界工會,本會一直希望各傳媒機構,能與員工真誠溝通。雖然任何傳媒機構都有權就員工的工作內容發出指示,但坦誠交換意見,才是真正保證報道質素的不二法門。

記協希望港台管方明白,與港台隔空互相批評並非記協本願。事實上,本會與新聞界其他人士,以至香港市民一樣,對香港電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的重要性無比重視,亦盼望港台能維持過往為市民所樂道的高質素製作,故此才諄諄告誡。

本會盼望,港台管方不要錯判來意,情緒性地反唇相譏,更錯過與員工溝通的時機。

香港記者協會
2021年9月29日

香港記者協會對投訴警察課覆函之回應
記協就香港電台「香港電台編輯政策及流程」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