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強烈譴責空降政府官擔任廣播處長 促請政府收回任命

記協強烈譴責空降政府官擔任廣播處長 促請政府收回任命

本會強烈譴責政府空降政務官到香港電台,委任勞工及福利局副秘書長鄧忍光為廣播處長。由政務官掌管港台,等於政府正式把港台收編為要執行政府命令的部門,讓港台成為真正的「官媒」、淪為政府宣傳喉舌,而不是為市民發聲的公共廣播,最終受損的是香港的多元化自由的言論空間。

本會參與的「撐港台運動」早已向政府表達,新的廣播處長必須具備深厚的公共廣播經驗,並須有公認的捍衛港台編輯自主的信念,但獲委任的鄧忍光並沒有任何公共廣播經驗,也沒有任何往績、紀錄和公信力,可以讓市民和港台員工信任他可以維持港台整體和各級人員的編輯自主,政府也沒有解釋任命鄧忍光的理由,也沒有解釋為何公開招聘請不到合適人選,令人質疑整個公開招聘的程序既不誠實也不公平。

本會一貫主張,當局應該把港台脫離政府,不要淪為政府的傳聲筒,但由07年的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報告,到去年設立的顧問委員會及公佈的港台《約章》,這次更任命政府官擔任港台首長,政府逐步收窄港台的編輯自主空間,讓港台無法成為向市民負責的公共廣播機構,也嚴重打擊港台員工的士氣。

自三、四十年前起,廣播處長已不是由政務官空降擔任,而是由港台內部晉升,即使前任廣播處長黃華麒獲委任前也不是公務員。本會不接受廣播處長任命開倒車,促請政府收回任命,重新招聘一名有公信力、有深厚的公共廣播經驗,沒有自我審查的不良或可疑紀錄、並得到港台員工信任支持的廣播處長,這才能確保日後的香港電台繼續為市民發聲。

香港記者協會
二○一一年九月九日

JA concerns about ‘Guidelines & Arrangements for Media Rep. in the Legco Council Complex' (English only)
記協促請亞視董事局盡快解釋是否向新聞部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