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強烈譴責襲擊記者的暴力行為 促請警方徹查

觀塘同仁街昨晚(12/6)九時許有人聚集,期間一名男子在旁叫囂及突然持刀襲擊現場人士,並衝向一名正在進行直播工作的記者企圖施襲。記者用以直播的手機跌到地上,相機帶亦損壞。記協強烈譴責兇徒的暴力行為,並促請警方徹查事件及其行兇動機。

另外,警方昨晚在旺角朗豪坊、雅蘭中心外截查大批市民,其後不斷擴大封鎖線範圍,將在場記者由山東街驅趕至亞皆老街一帶,導致傳媒無法全面採訪警方的執法行動。期間有防暴警員故意走向外籍記者的鏡頭前,多次叫喊 「Black Lives Matter 」,「 I Can’t Breathe」 等口號,又稱「There is not America」(這裡不是美國)。

上述封鎖安排完全違反5月21日警方高層與新聞組織會面的承諾,包括尊重新聞自由、指示各級指揮官配合傳媒採訪、確保有合理的拍攝距離等,記協對此表示遺憾及失望。本會亦要求警方解釋,上述防暴警員向傳媒高喊美國反警暴口號的原因、行為是否恰當,並促請警方高層關注前線警務人員情緒失控的問題。

香港記者協會

2020年6月13日

記協調查:九成八受訪新聞從業員反對人大訂立「港區國安法」
記協致函特首反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就查閱選民登記冊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