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強烈譴責警員辱罵、襲擊及驅趕記者 嚴重損害新聞自由

防暴警察由平安夜(24/12)晚上至今日凌晨,在全港多區展開清場行動,期間多次針對在場採訪的記者,不當行為包括辱罵、推撞、腳踢、強光照眼、胡亂噴射胡椒噴劑等,甚至無理驅趕記者,阻礙拍攝工作。記協強烈譴責警方連日來打壓新聞工作者,妨礙新聞自由。

綜合傳媒報道,平安夜晚上,網民於多區商場發起示威活動,全港衝突連場,不時有警員與記者發生口角。至凌晨時份,大批記者在旺角採訪期間,有警員粗暴對待記者,不斷用盾牌推撞甚至腳踢,又以強光照射記者眼睛及鏡頭。有防暴警更指記者是曱甴,要求立即離開,否則可能涉嫌「非法集結」,其後更向記者方向連開兩發催淚彈。

及至昨晚,各區警民衝突持續,旺角區再有大批警員在朗豪坊外包抄在場人士,有警務人員不斷指罵及要求記者和市民停步接受搜身。一批記者在行人路拍攝時被警察噴射胡椒噴劑,多名記者被推撞倒地。其後,防暴警察驅趕所有在場記者至砵蘭街方向,令他們未能拍攝搜查的情況。

另有數十名防暴警察昨晚進入觀塘APM商場,一名記者拍攝期間,有警員以長盾推前,多次指罵記者為「黑記」,更聲稱「你以為真係有第四權?」

記協重申,新聞工作者冒險在衝突現場採訪,是要履行第四權天職,致力將真相公諸於世。政府上月邀請香港記者協會、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會面,曾確認記者採訪的天職及權力應予以肯定,包括不應受任何武力的不當對待。本會促請警方履行承諾,立即停止阻礙記者採訪。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12月26日

記協及攝記協強烈譴責警員刻意在鏡頭前展示記者身份證 要求私隱專員介入調查跟進
記協強烈譴責警務人員無理襲擊記者 促警方糾正紀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