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懇請習近平主席跟進港記者於印尼被沒收採訪證

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台鑒:

  香港記者在印尼峇里採訪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APEC),向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提問被沒收採訪證,事後印尼及菲律賓當局均指,記者的行為是對阿基諾的安全構成威脅。香港記者協會(本會)對事件表示震驚,認為對方的指控是抹黑及誣衊記者,沒收採訪證是踐踏新聞自由,跟蹤記者是無視人身自由。本會懇請中央政府關注事件,並向印尼及菲律賓當局交涉,為香港記者討回公道。

  菲律賓人質事件發生至今超過3年,該國總統阿基諾三世今日(8日)表示不會為別人犯錯而道歉,因為道歉與菲律賓文化不符。本港記者日前就人質事件向阿基諾提問,然而未有得到任何回應,更落得被沒收採訪證及被跟蹤的對待。

  亞太經合會議是高層次的國際性會議,多國領導人出席,主辦方理應妥善安排,便利記者採訪,但印尼當局完全無視國際公認的採訪權。本會必須強調本港記者當時沒有攜帶武器,只是履行提問的天職,卻被視為安全威脅,道理何在?沒收採訪證等同限制採訪,此等開倒車做法,有失會議的國際形象和聲譽,亦是對新聞自由的不尊重。

  本會懇請 閣下能透過外交途徑,與印尼及菲律賓當局交涉,要求對方釐清事件,並向記者道歉,以正視聽。

香港記者協會
2013年10月8日

副本抄送: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

記協對特首未能協助記者取回採訪證感到極度失望
記協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峰會印尼主辦單位公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