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支持引用特權法 令政府公開免費電視牌照文件

立法會明日辯論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強制要求政府公開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的相關文件,在會議召開前夕,政府下午(5日)發表聲明,表示要交代發牌理據。香港記者協會認為有關聲明只是簡單列出評審準則,重申行政會議已考慮各項相關因素,卻未有切實回應公眾的訴求,交代各申請者的得分或排名,未能清楚解釋發牌「三選二」的原因,本會對此感到失望。本會亦不滿政府以書面聲明代替記者會,純屬單向式傳達訊息,反映政府資訊透明度低,嚴重剝削公眾的知情權。事件擾攘至今三星期,外界多次要求政府具體公布理據不果,因此本會支持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會,促請立法會投票贊成引用特權法,找出真相。

政府上月中公布增發兩個免費電視牌照,由於牌照屬公共資源,政府有責任全面解釋發牌依據,令公眾信服,亦讓不獲發牌的香港電視知道落敗原因。然而政府無視爭議,繼續以「行會保密」及「有司法覆核」為由,拒絕交代。政府官員及行會成員即使公開回應,亦只是老調重彈,重申有一籃子的考慮因素,未肯具體披露發牌準則,有違特首梁振英強調的開誠公布原則。

近日,政府方面以擠牙膏方式「放料」,向立法會議員或其他相關人士傳達訊息,再對外轉述,一時間都是消息人士。本會認為有關做法封閉,不符合政府的公開透明原則,而且有關引述是否屬實,外界無從得知。

記協反對這種選擇性放風,損害公眾知情權,破壞公眾及傳媒對政府的信任。既然行之有效的資訊發放機制失效,本會支持立法會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迫使政府交出實質證據,包括顧問報告及其他相關文件,以理服眾。

本會再次促請政府,不應以書面或放風形式取代記者會發放資訊,迴避記者提問,置公眾利益於不顧。

香港記者協會
2013年11月5日

【記協及攝記協致馬逢國議員聯合公開信】促馬逢國議員親自向業界解釋 接受質詢以示問責
記協中國關注小組譴責內地公安拘捕新快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