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明起試行「觀察員計劃」 大型公眾活動現場進行觀察及記錄

警方上周公布修改《警察通例》中「傳媒代表」定義,變相成為篩選傳媒制度。不少報道顯示,警方近日多次在公眾活動現場隨意圍起橙帶,將記者圍在封鎖線內大規模搜查,阻礙採訪;而連日來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多次開腔,聲稱是次修改主要針對「穿黃背心任何人記者」,當中部分人會攻擊警務人員,對他們構成危險,亦有部分人阻礙警方執法,甚至搶犯等,所提及事件資料並不完整,亦缺乏確實證據。

明天(10月1日)為國慶日及中秋節假期,預計有市民響應網民號召上街,將會是警方修改「傳媒代表」定義後首個大型公眾活動。有見及此,記協決定試行「觀察員計劃」,安排三名義務觀察員(記協執委、新聞系講師及現職新聞從業員各一)到港島區公眾活動現場進行記錄。

三名觀察員將穿着螢光綠色背心,貼上「觀察員Observer」的標籤以茲識別。觀察員將以中立的身份在公眾活動現場記錄警方對傳媒作出的安排、警隊傳媒聯絡隊工作時的行為表現,以及現場記者的行為表現等。觀察員可能利用拍攝器材錄影或訪談,以記錄發生的相關事項。觀察員記錄的材料將用於但不限於記協內部研究或法律訴訟的資料。有關材料的閱覽權只限記協執委會或經執委會授權的相關人士。

敬請各界人士備悉以上計劃,並盡量為記協觀察員提供方便,切勿阻礙他們記錄公眾活動現場的實際情況。

香港記者協會

2020年9月30日

記協關注NowTV 疑自我審查 影響新聞自由
聯署聲明: 關注港台罕有地延長記者試用期 恐產生寒蟬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