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極度關注前特首梁振英連日在社交平台向《蘋果日報》廣告商施壓

記協極度關注前行政長官、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連日來於社交平台張貼及點名列出在《蘋果日報》刊登全版廣告的廣告商,有向他們施壓之嫌。

梁振英連日來於社交平台發帖「狙擊」《蘋果日報》,指責專欄作家李怡曾發表《天譴》和《報應》的文章,汚衊剛去世的人,並聲稱要為死者討回公道。他又張貼廣告商商標及列出所有在《蘋果日報》刊登全版廣告的廣告商,昨日更明言「他(李怡)是蘋果日報養的,蘋果日報是廣告商養的,廣告商是顧客養的。」暗示市民應罷買廣告商旗下產品,以對廣告商施壓。

香港社會保障言論自由,但市民行使時亦應尊重他人自由選擇的權利以及考慮發表言論的負面影響。梁振英作為香港的前行政長官、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他的一言一行一直都備受關注,對社會產生影響。他公開向廣告商施壓的做法並不可取,不僅令人感到他試圖影響商業決定,同時亦樹立壞榜樣,對廣告商造成不必要的困擾。

香港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經濟體,自由貿易是香港成功的重要基石。香港市民有權自由選擇媒體、廣告商亦可自行分析判斷從而選擇刊登廣告的媒體。廣告商的決定實屬商業行為,不應受到干預。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 3月22日

 

政府一個記者會交代三大極具爭議之議題 記協表示遺憾
多個傳媒工會、組織及機構就《公開資料法》諮詢提交意見書 要求盡快立法並成立有獨立執行權力的資訊專員公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