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極度關注記者因進入立法會採訪而被檢控

今年7月1日大批示威者衝擊及強行進入立法會綜合大樓,本港多家傳媒的記者為報道現場實況,尾隨示威者進入大樓內進行採訪。記協極度關注已最少有一名當日曾進入立法會採訪的記者,被控「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罪」,本會憂慮記者若僅因跟隨示威者進入示威地點採訪而被控,將會嚴重打擊新聞自由及削弱市民的知情權,損害公眾利益。

記協必須指出,7月1日當天,記者是有合理理由進入立法會大樓,他們是要履行其第四權天職,採訪現場情況,如實向公眾報道事件,否則外界將無法知悉大樓內的實際狀況。但有記者事後卻被指違反香港法例第382章《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8(3)條所發出的行政指令,即未有遵守立法會人員為維持秩序而發出的指示,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

記協呼籲,政府應避免作出任何妨礙記者採訪及報道的行動。本會同時呼籲傳媒管理層作好法律支援之準備,以備前線記者一旦被檢控時提供協助。前線記者是以受僱人士身份進入立法會,部份更是聽從上級指令,僱主對此有絶對之法律和道義責任。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10月3日

香港記者協會譴責警方無理阻礙記者採訪
香港記者協會就警方妨礙傳媒採訪及對記者使用過度武力向法庭申請司法覆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