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歡迎立法會通過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議案

  立法會昨日(1 月22日)通過由梁家傑議員提出的捍衞編輯採訪獨立自主議案,香港記者協會表示歡迎。特別是傳媒正值多事之秋,先有《明報》突然撤換總編輯,繼而有《am730》和《蘋果日報》,發生不尋常被抽廣告事件,這些事件表面看似是商業決定,但令人擔心無形之手向新聞機構施壓。

新聞自由是香港的重要基石,受《基本法》第二十七條保障,必須予以維護,免受干預,本會感謝所有發言支持及投票贊成的議員,令議案在多出一票下險過(13票便會被否決)。不過對於代表新聞界的「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缺席投票,本會感到遺憾。馬逢國解釋因為身體不適,所以早退,未能參與投票。

本會促請新聞工作者、新聞機構負責人、以及市民大眾,加入捍衞編輯採訪獨立的行列,使傳媒能不受任何外來壓力及干預,繼續發揮反映事實,監察政府及社會的功能。

香港記者協會
2014年1月23日

最少1,016人響應記協「一人一信」行動促張曉卿先生收回撤換總編輯決定 記協致張曉卿先生公開信
攝記協、記協及壹工會三會 就退休警員楊志偉襲擊記者罪名不成立發出的聯合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