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緊急呼籲警務處處長履行承諾 停止阻礙記者採訪

香港記者協會及另外三個新聞組織上周四與警方會面,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曾承諾「會盡最大努力確保記者的採訪工作,在不影響及阻礙警方的情況下,你哋(記者)有自由及權利拍攝」。但今日中環再發生多宗警方刻意阻礙記者採訪拍攝的事件,包括無理截查、強行停止直播等,有記者更不幸遭胡椒球槍擊中受傷。本會呼籲鄧處長守信踐諾,立即指令前線警務人員停止針對記者的干擾及傷害。

綜合傳媒報道,警方今午在中環截查大批記者,表明持有記協證件的記者才可獲放行,沒有的則留下扣查。多名記者更被指令向鏡頭高叫自己的名字及身份證號碼。另有防暴警察要求記者停止拍攝,並中止記者的直播畫面。而防暴警察在畢打街驅散人群期間,發射數枚胡椒球彈,打中一名記者。

記協強調,記者在公眾地方有權採訪,而媒體不一定要成為記協會員,才被視作記者。鄧炳強處長亦在上周四會議表示,警方同意記者和市民在公眾地方都有拍攝權利,他亦曾表明會向各級指揮官傳達訊息。記協認為,任何人士如果正在進行採訪工作,警方不應該阻撓。正如鄧處長早前的承諾,警隊必須停止一切針對記者合法採訪工作的行動。

香港記者協會
2020年5月27日

保安局局長散播「假記者」流言 記協表示遺憾
四新聞團體與鄧炳強會面 記協及攝記協對鄧炳強拒承諾停止暴力對待記者感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