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致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公開信

清場行動採訪安排欠妥  記協促警方改善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先生:

針對本周三(7月2日)警方在中環遮打道進行的清場行動,多名前線記者向香港記者協會反映,指警方的採訪安排有不合理處,包括要求前線記者撤離示威區、突架設鐵馬阻隔記者,以及採訪區偏離核心示威區,有關安排阻礙前線記者的採訪工作。本會促請 閣下跟進,並切實檢討改善。

另外,本會留意到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先生在清場行動後回應傳媒提問時說,整個過程都有記者監察;惟多名前線記者反指,警方的採訪安排不合理,阻礙採訪,並不如黎局長所指,記者能監察整個過程。綜合的意見重點如下:

(1)   警方採取清場行動前及期間,不斷要求記者撤離;

 (2)   警方對集會台上的示威者採取行動時,築起人牆阻擋記者拍攝,即使有空間,卻不讓記者進入;

(3)   警方在清場行動途中,在前線記者未有對警方執行職務造成干擾下,突然架設鐵馬隔開記者,令記者難以觀察及拍攝示威者被抬走的情況;

(4)   警方劃設的採訪區偏離核心示威區,令記者難以觀察及拍攝警方的行動。

本會認為,前線記者履行天職,報道警方清場行動,包括抬走示威者時有否使用不必要暴力,從而才能起監察作用;但警方無理要求記者離開,是阻礙記者的採訪工作,完全沒有顧及記者的合法採訪權及新聞自由,更可能損害巿民的知情權。

本會重申,根據《警察通例》第39章,事發現場的警務人員「須以互諒互讓的態度,盡量配合傳媒工作,以及不應妨礙傳媒的攝錄工作」。

        鑑於近期示威行動頻發生衝突事故,亦預期將會有大型示威活動,本會有以下要求:

(1)   警方採取清場行動時,在不阻礙警方工作下,不應驅趕記者離開示威區;

(2)   不得無理設人牆或鐵馬,阻礙記者採訪;

誠盼 閣下能跟進,切實檢討改善,避免日後再發生同類事故;並希望能在互相尊重及理解的基礎上,保持溝通,使各方的工作更暢順。

謹祝 工作順利!

                                                                                 香港記者協會

                                                                                   2014年7月5日

香港新聞自由最黑暗的日子
記協對《明報》編務董事呂家明擅改頭版標題表示極度遺憾及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