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與傳媒工會及組織聯署 對國安處拘捕《蘋果日報》管理層及搜查報館感到震驚

警方國安處今早拘捕5名《蘋果日報》董事,包括社長及總編輯,搜查編採部門,我們感到震驚、不安。 今日行動比去年8月的一次搜查規模更大、更直接針對出版文章內容,保安局局長引用了該報登載的數十篇文章,作為違反《港區國安法》的證據,在新聞界引發恐懼和恐慌。

事件令傳媒及公眾擔心,《港區國安法》被「武器化」,有恃無恐針對報道及文章,對媒體管理層和新聞工作者作出拘捕,對新聞自由構成嚴重威脅。

警方取得法庭手令,在報館進行廣泛搜查,取走編採人員電話和電腦、新聞材料。記者保護新聞材料、保密消息來源,對維護新聞自由至關重要。警方執行手法和法庭批出手令,嚴重威脅新聞材料保密性,我們擔心這會在社會造成寒蟬效應,公眾會感到,接受傳媒訪問、向記者透露消息,並不安全、安心。傳媒在不確定他們是否有能力保護新聞材料情況下,自我審查的情況將會更加嚴重。

我們呼籲政府盡快披露更多關於案件的細節,解釋清楚涉事文章內容如何會觸犯《國安法》,以消除對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擔憂。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明報職工協會
眾新聞工會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
獨立評論人協會
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
壹傳媒工會

2021年6月17日

新聞界183人聯署不滿政府收緊公司查冊安排
記協嚴正澄清《大公報》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