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與攝記協歡迎法庭裁決 還新聞工作者一個公道

香港記者協會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歡迎法庭裁定,《蘋果日報》前攝影記者成啟聰襲擊政府總部保安員的控罪不成立,還新聞工作者一個公道。不過,導致衝突的問題根源仍未解決,我們要求行政署盡速改善政府總部的採訪安排,以免窒礙採訪自由。

兩會指出,記者採訪時,一般不欲與人發生衝突,因為這只會阻礙自身的採訪工作,是次案件亦表明,雖然政府總部的保安以推撞等手法阻撓記者拍攝時任教育局長孫明病癒上班的情況,相關記者在現場或事後都沒有採取抗議行動,因為我們明白,保安人員亦只是執行規定,甚至當興訟的保安衝過來欲阻撓成啟聰從車道走回西翼大樓時,成啟聰只是站立,以至保安撞上成啟聰,誰料竟惹來襲擊該名保安的嫌疑。

我們認為,是次衝突的根源是政府總部的苛刻而不合理的採訪安排,以致保安執行時,容易與記者發生衝突,若有人不互諒互讓,便會發生訴訟,若政府執意不改,難免令人質疑政府欲藉「訂定苛刻規則在先,衝突一起便以司法提控在後」的手法來達到寒蟬效應,嚇怕傳媒。

現時在政府總部採訪的記者,只能憑政府發出的記者證東、西兩翼大樓的記者區停留,以及使用一條迂迴曲折而又漫長的走廊來往兩個記者區,其他地方基本上都是禁止採訪的。而當記者踏出西翼大樓正門一步,亦須走到老遠的東翼入口,再返回西翼。這嚴重影響爭分奪秒的記者,特別是推著沉重攝影器材的攝影記者之工作。

有關限制,比過往被指不自由的舊政府總部更多,連停車場出入口均禁止站立或採訪,行政長官或官員便可輕易利用停車場出入而避過記者提問。

記協和攝協曾經與行政署商討改善採訪安排,但一年下來,行政署拒絕讓記者自由採訪,寧願耗費公帑修改走廊六道大門的開合安排,也要維持對採訪的限制,我們對此深表遺憾。

我們要求行政署立即改善政府總部的採訪安排,讓新聞自由不被無理限制,以保障公眾知情權。

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十二月七日

記協強烈讉責遊行人士襲擊記者
記協抗議屋宇署採訪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