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譴責有警務人員粗暴阻礙記者採訪工作

今晨(6月27日)數名記者於警察總部外,嘗試訪問總警司陶輝(Rupert Dover),被多名警務人員以粗暴手段阻礙採訪,香港記者協會予以譴責。

多名傳媒今晨在警方清場行動期間,嘗試訪問6月12日警民衝突清場行動的指揮官陶輝總警司,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曾指當日清場行動,使用催淚彈及橡膠子彈是現場指揮官決定,記者追問陶輝當日清場使用的武力是否合適,陶輝無回應問題,在場多名警務人員推撞並指罵記者,阻撓傳媒追訪陶輝。

記協認為,訪問質詢公眾人物和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是記者天職,記者有權在公眾地方行使合法採訪權,受訪者有權決定是否接受採訪,但不應以辱罵記者甚至訴諸武力迴避追問,記協譴責任何人或團體粗暴阻礙記者工作,促請警方妥善保障記者採訪權。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6月27日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香港記者協會聯合聲明 嚴厲譴責示威者惡意針對記者
記協就記者採訪受阻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