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譴責警方無理使用武力阻礙傳媒採訪

今日(8/5)中午有市民在中環一個商場內唱歌及叫口號,一名浸大編委會記者在場採訪期間被捕,多名記者拍攝有關情況時,遭警方以胡椒噴劑噴射。記協關注今次事件,並譴責警方無理阻礙傳媒採訪。

綜合傳媒報道,涉事的浸大編委會記者在場採訪期間,被警方帶到防煙門前搜身,據浸大編委會在社交網頁表示,起因是一名警長指該記者「影得鬼鬼崇崇」,然後將他帶到防煙門內調查。 從電視新聞片段所見,約有十名警務人員包圍該記者,期間警察和記者發生口角爭執,在該記者沒有任何動作情況下,有警察向該記者頭部攻擊,事後從電視新聞所見,該記者臉部流血。

當時在場多名記者走到另一邊,希望拍攝門內情況,警方以胡椒噴劑噴射記者,阻礙記者拍攝警方使用武力情況,有中椒記者感不適需送院。涉事記者最終被鎖上手銬,以公眾地方行為不檢拘捕。

本會強調,記者有權在公眾地方採訪,警方如不滿記者拍攝方式,可向有關方面表達或投訴,警方亦應召喚警方的傳媒聯絡隊協助平息糾紛,而非使用武力「解決」問題。 事發期間多名記者只是正常拍攝,警方卻濫用胡椒噴劑加以驅趕,明顯是打壓採訪及新聞自由。本會促請警方清楚交代事件,並停止干擾記者的採訪工作。

香港記者協會
2020年5月8日

香港新聞自由評分創新低 警暴阻撓採訪成主因
記協關注有人擅用記者照片作社交網站頭像 涉威嚇及打壓新聞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