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遺憾澳門無理拒絕香港記者入境

就香港《明報》記者何素文於2009年12月19日被拒入境澳門進行採訪,以及一名《壹周刊》記者入境澳門旅行時被拒,香港記者協會表示遺憾,要求澳門政府交代拒絕記者入境的原因,還記者清白及其採訪自由。

據本會了解,何素文與該報另一記者周展鴻均已向澳門新聞局登記採訪澳門回歸活動,今早入境澳門時,被當局以內部保安綱要法為由,拒絕她入境,但當局並未交代為何以有關條例禁止她入境,只是說現時是緊張時期,而與他同行的記者則獲准入境。

本會認為,澳門當局在未有給予解釋的情況下任意使用有關條文攔阻記者入境採訪,絕對不可接受,並令記者蒙上所謂「危害地區安全」的不白之寃,憂慮會影響記者日後的工作,故此強烈要求澳門當局交代理據,還記者清白。

更令人不安的是,一名《壹周刊》記者今天與家人前往澳門旅遊時亦被禁止入境,而其家人則獲准入境,該記者被禁足的情況未明。

記者的職責是就市民關心事項進行採訪,當中自然會包括採訪不受政府歡迎的人物或活動,澳門政府的舉措,令本會憂慮記者或已因此被無辜波及,甚至因此被視為政府排斥的對象,若此,將會嚴重損害新聞自由以至市民的知情權。本會嚴正要求澳門政府澄清事件,釋除公眾疑慮。

 

香港記者協會

記協要求政府訂定資訊自由法
記協譴責菲律賓屠殺記者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