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重申近日並無接獲《大公報》任何查詢

記協昨日(22/4)發出聲明,就《大公報》把本會擬舉辦的紀錄片放映會抹黑成「地下活動」,以及訛稱曾向本會查證而沒有收到回覆一事,作出澄清。該報今日刊出一封電郵的截圖,聲稱早於本月20日曾向本會查詢,並以「老屈」等粗鄙字眼形容記協。本會再三翻查紀錄,確認過去三天均無接獲《大公報》任何電郵、書信、傳真或電話查詢,在此嚴正否認該報的無理指控,請公眾自行判斷有關報道的可信性。

根據《大公報》刊出的電郵截圖,寄出者的電郵地址屬一般公眾均可註冊的免費郵箱,並非《大公報》的機構電郵地址;電郵中亦沒有聯絡人姓名及電話號碼。而按正常的工作程序,傳媒在發出查詢電郵後,理應致電受訪者確認對方已收妥,惟本會近日不但沒有接獲《大公報》的電郵,亦無接獲該報記者的來電。

際此艱難時刻,本會期盼各位新聞同業,秉持專業操守,一同守護香港僅餘的新聞自由,立即停止無理的攻訐謾罵。

香港記者協會

2021年4月22日

就《鏗鏘集》編導蔡玉玲查冊案裁決 8個新聞工會及團體聯合聲明
記協對《大公報》失實報道表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