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關注「白色恐怖」籠罩新聞業界

《852郵報》今日公布,為保安全,已下架早前發佈的所有影片;另一媒體《Winandmac Media》亦公布,已撤離香港並取消在港的商業註冊。記協對有傳媒需把報道及評論「下架保平安」,甚至「離港保平安」,表示極度憂慮,反映香港的「白色恐怖」已無處不在。記協指出,這極大程度是由於執法機關沒有清楚解釋執法準則,令傳媒無法安心營運,最終將徹底破壞第四權的監察角色。

自《蘋果日報》停刊後,傳媒業界「自我審查」之風氣已吹得如颶風猛烈,早前《立場新聞》宣布暫時下架其「博客文章」。到今日再有《852郵報》下架影片,以及《Winandmac Media》撤離,反映媒體擔心會被以言入罪,對政府及執法機關保障新聞自由的信心已大受動搖。
而在兩名有份在《蘋果日報》撰寫評論文章的同業,楊清奇及馮偉光被捕後,一眾評論人更是如坐針氈。

記協留意到,曾有官員提出「言論自由並非絕對」的說法。記協要求政府及官員在提出此等說法時,同時亦具體解釋他們所認為言論自由的「界線」,且避免只以「意圖」去解釋傳媒工作者的行為會否違法。

假若同一行為,只因唯心論證的「意圖」,便成為違法的證據,如此標準,實在無法令新聞界信服,更無法令同業認同,香港仍是以往那個百家爭鳴的自由港。

記協重申,「言論自由」是文明社會一切自由之母,「新聞自由」亦為言論自由一部分。當言論自由被一再侵蝕,香港將再難被稱作文明城市。

記協亦希望廣大香港市民理解,香港現時的繁榮及經濟成果,極大程度建基於國際信任香港對自由的保障,以及有完善制度監察當權者。任何渴望香港社會繼續繁榮,經濟民生繼續發展的市民,應當期望香港繼續擁有完整的言論自由和健康的傳媒生態。

於此業界的艱困時刻,記協呼籲各同業團結一致,互相扶持以捍衞免於恐懼的新聞自由。若同業遇上任何困難,請與記協聯絡。

香港記者協會
2021年6月28日

記協回應李家超司長有關「打擊假消息」的言論
記協回應消息指再有撰寫評論《蘋果》前員工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