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關注有人擅用記者照片作社交網站頭像 涉威嚇及打壓新聞自由

《蘋果日報》報道指,該報周四(30/4)刊登警務處助理處長陶輝及其警長妻子涉嫌違法出租牌照屋的新聞內容後,疑似陶輝妻子隨即把社交網站帳戶頭像換成《蘋果》是次報道的負責人照片。記協關注今次事件,憂慮有人意圖威嚇記者及打壓新聞自由,促請有關人士盡快澄清擅自使用記者相片的目的,警方亦應徹查相關警務人員的行為。

記協認為,有關人士的Facebook帳戶在報道刊登後,突然轉換頭像,並不是巧合,有關舉動會對涉事記者構成心理壓力,令記者感到不安。本會必須明確指出,報道中的涉事者身為公職人員,面對負面新聞時應該具體回應報道的內容,而不是針對個別記者。

由於事件亦涉及記者的個人私隱,本會促請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主動跟進及調查。

香港記者協會

2020年5月2日

記協譴責警方無理使用武力阻礙傳媒採訪
記協及攝記協極度關注及譴責警方涉無理拘捕記者 促盡快公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