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一萬五千人簽名要求釋放劉曉波

香港記者協會、獨立中文筆會、國際記者聯會及台灣記者協會在七月一日民主大遊行期間合辦簽名運動,要求北京當局釋放被無理拘捕的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五小時內獲得15263名市民支持。
劉曉波六月二十三日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代表律師指,當局的證據只是劉曉波參與起草的《零八憲章》和他過去八年來所寫的二十多篇文章,指有關文章涉嫌造謠和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由四個新聞工作者及捍衛言論自由的組織發起的簽名運動聲明指出,《零八憲章》只是一分推動中國憲政民主發展和要求讓中國人享有更多自由的建議書,其他文章亦在言論自由的保障範疇,當局的指控明顯是以言入罪,侵害中國憲法賦予公民應有的言論自由,並可能藉文字獄達致寒蟬效應。
四個團體發起的簽名運動在短短五小時內獲得逾一萬五千人支持,反映北京當局的做法極之不得人心,我們期望當局改弦易轍,立刻釋放劉曉波。
更值得深思的是,劉曉波有分起草的《零八憲章》明確主張,廢除現行《刑法》中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條款,杜絕以言治罪,保障言論自由,但他卻正正被當局以這條文逮捕!根據平衡國家安全與言論自由的約翰內斯堡原則,只有在相關言論主張使用暴力,並即接和立刻導致有關暴力發生,有關言論才可以被禁制,但劉曉波的言論已發表多時,並未引起暴力,顯然不屬於煽動,反映有關條款確實已被當局濫用以箝制言論自由,並可能與中國憲法中訂明公民享有言論自由的條款不相容,當局必須盡快檢討,落實中國人民的言論自由,循更開放自由的方向修訂或廢除《刑法》中的相關條款。
四個團體於七月二日把市民簽名的副本送交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正本則寄往國家主席胡錦濤先生。在寄交胡錦濤主席的信函中,四會同時期望當局保障劉曉波的合法權利,讓他能與家人會晤,並獲得適當的法律辯護。 

致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公開信 - 有關津巴布韋總統夫人打傷記者事件
記協促伊朗當局須確保新聞自由 (English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