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騰華斥港台提台灣問題違一中原則 記協表示遺憾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突然嚴詞批評香港電台英文電視節目「脈搏」(The Pulse),有關訪問世界衛生組織官員的表達,違反一個中國的原則及《香港電台約章》。記協認為邱局長的言論等同向傳媒施壓,直接干預新聞機構的編輯自主,本會對此深表遺憾。如果只是問及台灣的世衛成員資格亦屬禁忌,記者的功能將被閹割,香港的新聞自由又從何談起?

The Pulse 上周六播出的一集中節目中,以視像訪問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期間記者問及世衛會否重新考慮台灣的成員資格,對方未有回應,未幾連線更突然中斷。記者之後再次聯絡艾爾沃德,希望對方評價台灣抗疫的表現,艾爾沃德僅指觀察中國不同地區時,發現他們做得很好,訪問亦告結束。

觀乎節目的內容及記者提問,並沒有明確指出或暗示台灣為一個主權國,並未如邱局長所指違反了一個中國的原則。而商經局的新聞稿中提及,《約章》清楚訂明港台的公共目的及使命,包括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讓市民了解國家只是港台其中一個使命,絕非全部,而《約章》亦列明港台擁有編輯自主,「不受商業、政治及/或其他方面的影響」。如果每個節目都只為推動國民教育,港台將失去自主、創新的空間。

邱局長批評港台的新聞節目內容,並指廣播處長須對事件負責,會產生寒蟬效應,令傳媒自我審查問題惡化。記協重申,言論、新聞自由是香港的基石,懇請政府停止向傳媒施壓,並收回不當的言論,否則外界將難以相信香港仍為自由經濟體。

香港記者協會

2020年4月2日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禁止公眾查閱選民登記冊覆核案敗訴 記協歡迎法庭裁決
記協第三度就「警暴」問題致函特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