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香港記者協會就多個傳媒記者被澳門拒絕入境發出以下聲明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香港記者協會就澳門入境當局拒絕來自3個媒體,共4名本港記者入境採訪強颱風「天鴿」吹襲澳門災情,表示極度遺憾,並促請澳門當局基於尊重新聞自由的原則,不再肆意限制記者出入境權利。

《香港01》記者、《南華早報》記者及2名《蘋果日報》記者今日欲前往澳門採訪強颱風「天鴿」吹襲澳門災情,過境期間,澳門入境當局引用澳門內部保安綱要法第17條第一款第4項 ,以「對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為由拒絕他們入境。

兩會重申,記者履行採訪職責,循正常程序入境,並非滋事份子,難以與「內部保安的穩定構成威脅」有關,本港多份傳媒的記者在過去多日均能自由採訪。兩會對澳門當局肆意收緊入境政策,和近年多次以不同理由拒絕香港記者入境澳門,感到極度遺憾。

兩會促請澳門當局制定合理的出入境準則,同時希望香港入境部門與澳門當局保持聯繫,確保持有香港旅遊證件的人士能正常出入境。

兩會亦謹此向澳門死難者家人致以深切慰問,祝受傷市民早日康復。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香港記者協會

2017年8月26日

香港記者協會就多名本港媒體記者被拒入境澳門採訪表示遺憾
記協就新會公安局扣留有線新聞司機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