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上訪,對在內地採訪受壓表不滿

香港記者前往內地採訪,不時因新聞事件的敏感度或涉及的集團利益而面對重重障礙,甚至在執法人員眼皮底下被便衣人員毆打亦時有所聞,更令人憤慨的是,官員亦是阻撓採訪的源頭。
近期較為公眾熟知的,有now寬頻電視記者黃嘉瑜八月被四川公安誣陷藏毒以阻撓採訪譚作人案件審訊,本會除發表譴責聲明外,曾就此向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和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去信,要求政府跟進,促請內地調查事件並予以公布,懲處違規執法人員,可惜事隔三星期,特區政府毫無回音;而中央政府聯絡辦公室曾就本會函件覆信,表示已向內地當局反映本會關注,惟至今未見四川當局有所回應。
在當局追究不力的情況下,內地執法人員壓制記者採訪的手法變本加厲,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採訪和平示威的兩家電視台記者九月四日竟被執法人員用槍指頭、毆打、扣留!這不單是對新聞工作者的侮辱,亦是對他們人身的無理傷害。本會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並要求當局向有關記者道歉,以及就他們可能蒙受的損失作出賠償。
事件雖經各方齊聲聲討,但五名香港記者九月六日在烏魯木齊採訪當局施放催淚彈後的情況時,又再次被公安以不可接受的藉口帶走,送離採訪現場,目的顯然又是阻撓採訪。
更令人不安的,是有關記者均已按內地政府要求,領取採訪證件,但仍然被執法人員無理粗暴地阻撓,難免令人質疑現有關規定是否仍然有效,記者到內地採訪是否仍然安全。
香港記者協會認為,事態發展令人憂慮,今天聯同一群在內地採訪時曾經遭受粗暴對待的記者,到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現身說法,反映關注,促請中聯辦向內地當局反映本港記者的關注和要求。
我們的關注和要求:
  1. 嚴正抗議及強烈譴責內地公安毆打記者的暴力行為;
  2. 要求停止一切暴力對待及干擾記者採訪的行為;
  3. 要求內地當局尊重新聞和採訪自由;
  4. 要求徹查新疆及成都公安人員暴力對待及干擾記者採訪的事件,並公開交代調查結果。

 

香港記者協會
2009年9月7日

記協強烈譴責烏魯木齊新聞辦的失實聲明
記協強烈譴責烏魯木齊當局侵害本港新聞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