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及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 就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被指發表港獨言論事件聲明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出席台灣團體舉辦的論壇,發表有關中國和香港未來發展構想的言論,特區政府、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别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及港澳辦先後發出譴責聲明,多個本地團體其後要求香港大學辭退戴耀廷。我們對事態發展深感憂慮。

我們察悉,不同法律專家先後表明,戴耀廷的言論未有觸犯現行香港法例,他個人的言論和學術自由理應受到《基本法》保障,然而官方先後針對他個人言論發出譴責聲明,我們憂慮將引發寒蟬效應,影響港人言論表達和學術自由。

我們亦關注,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評論文章,呼籲港府依法追究戴耀廷,認為雖然香港未有港獨入刑的先例,但不等於法律無法處理港獨,港獨違反《刑事罪行條例》中煽動條例等法律。

我們反對以言入罪; 我們認為特區政府在保障言論自由,應責無旁貸。我們促請特區政府澄清相關法律觀點,明確回應下列問題:

1. 觸及港獨可能性的言論,是否觸犯本地法例?

2. 若有,是涉及那條法例和相關刑責?

3. 傳媒機構引述、轉載相關言論,刊登評論文章是否會受相關法例規範,並因而負上刑責?

香港記者協會

獨立評論人協會

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
2018年4月5日

香港新聞自由指數 公眾評價創新低 中央政府成壓力及憂慮主要來源
記協就《香港01》高層人士變動之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