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聯合聲明:譴責北角聚集人士暴力襲擊記者

本月11日晚上,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接獲多宗記者遇襲報告。

在北角,有聚集人群毆打一名身穿黑衣男子,明報記者上前了解時被多名男子推開,記者理論時被揮拳打中左邊臉頰。

立場新聞及港台記者,在執行正常採訪任務期間,被北角街頭聚集人士騷擾,其中立場新聞記者被揮棍指嚇,並被搶走腳架,香港電台記者則被該批人士襲擊,當時附近有警員但未有制止,亦未有拘捕行動。

較早時間,約17:45,數名在新都城大廈外旁觀的中年漢,揮拳打向正在採訪的記者,警方趕至將記者與施襲者及其他市民分隔。儘管記者多番向警方指出施襲者,惟警方無作出拘捕。

我們譴責多宗對記者施暴行為,有關人士必須停止暴力。我們對在場警員並未上前制止及拘捕相關人士,表示強烈憤慨。我們嚴正要求警方交代,並作全面調查,向社會發出清楚訊息,不容暴力,對記者施暴,嚴重侵犯新聞自由。我們深信,每位前綫新聞工作者都忠誠地履行其第四權天職,不容侵犯。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2019年8月11日

香港記者協會對於近日兩宗內地傳媒記者拍攝示威者時受阻表示遺憾,並譴責暴力對待記者的行為
記協譴責暴力破壞傳媒採訪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