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聯合聲明

昨日西營盤至上環一帶,警方與示威者爆發激烈衝突,警方行動期間多次向在場的前線記者施放催淚彈,部份更在近距離爆發,多名攝影記者被催淚彈擊中受傷。亦有記者在採訪期間被警員以「協助暴動」為由截查記者身份證。近一個月來的大型衝突中,警員多次以強光照射記者,刻意阻礙記者拍攝甚至損害視力,情況極為普遍,嚴重侵害新聞自由,本會譴責警方針對記者採訪的做法,促請警方和政府立即正視警權問題。

昨日入夜後,警方在干諾道西和德輔道西施放催淚彈,期間多次對現場記者發射,部份直接在記者身旁爆發。在干諾道西、租庇利街交界警方更一度連續向附近記者施放,多名記者即使配戴裝備仍然因濃度極高的催淚煙而感到不適。

《傳真社》一名記者因為回應示威者的查詢,示威者詢問記者是否要落樓梯,由於當時記者戴上臉罩,故只能揮手示意自己不會走進港鐵站,因而被警員以「協助暴動」為由截查記者身份證,出示證件後才獲放行。六月至今多次大型示威衝突中,警員都故意用強光燈照射在場記者以圖阻礙拍攝,或者用盾牌遮擋鏡頭,情況極為普遍。

本會強調現場採訪的記者均穿著寫有「記者」或「PRESS」字樣的反光衣、頭盔並出示記者證,容易與示威者區別,反映有警員刻意用不同方式包括武力阻礙記者採訪,嚴重侵害新聞自由,本會對警方針對記者的行為予以譴責,促請警方和政府立即正視警權問題。

 

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2019年7月29日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香港記者協會 聯合聲明
聯合聲明: 強烈譴責元朗站毆打記者的暴行 緊急呼籲警方保護市民及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