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對港台禁直播陳浩天演講表示極度遺憾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下周二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午餐演講。據傳媒報道,港台高層今天在內部會議表明,不可直播陳浩天的演講。報道引述管理層指「不能讓陳浩天有平台講港獨。」港台發言人證實決定。記協對港台禁止直播做法表示極度遺憾,憂慮政治考慮凌駕新聞專業判斷。

 

我們認為下周演講是公眾高度關注的新聞事件,傳媒採訪公眾關注和感興趣事件,包括直播,是正常做法;將活動標籤為「宣揚港獨」而禁止直播,是政治先行、政治凌駕新聞專業判斷的做法,有自我審查之嫌。

 

過去幾天,中港政府分別批評FCC邀請陳浩天演講,港台高層禁止直播的決定,令人憂慮政府官員有向管理層施壓,我們重申,政府不應干預港台編採自主。

 

早前本會憂慮外交部和港府行動引發寒蟬效應,現時港台的決定令人關注是否正是有關結果。

 

本會亦曾多次促請政府交代,傳媒引述、轉載以至直播個別人士言行,會否被視為宣揚理念。今次事件更說明政府有必要清楚交代,否則可能引起傳媒恐慌。

 

香港記者協會

201889

香港記者協會就外國記者會邀請陳浩天演講聲明
香港記者協會關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向外國記者協會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