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對立法會保安阻礙採訪感遺憾 要求立法會主席澄清立場

今日早上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召開會議,多名攝影記者被立法會保安阻擋鏡頭和拉扯,本會對立法會保安的行為非常遺憾。本會亦關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回應時表示,任何人阻撓保安履行工作都會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並提醒記者不要因採訪而觸犯罪行,要求梁君彥澄清有關講法。

多名攝影記者反映,早上在立法會大樓二樓,立法會保安護送議員離開時,除了推撞在場記者,更舉手阻擋鏡頭。有記者反映,上星期六法案委員會會議期間亦有類似情況,本會對立法會保安阻礙採訪的行為深感遺憾。

本會亦留意到,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見記者時被問到記者和保安的衝突,梁君彥回應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阻撓保安履行工作會觸犯條例,希望新聞界留意條例是保護立法會有秩序召開會議,籲記者尊重法例,不要因為採訪而觸犯罪行。

本會認為,梁君彥未有正視立法會保安人員阻礙採訪的行為,反而稱新聞界若「阻撓保安履行工作」可能會觸犯法例,但未提供任何說明,本會認為相關言論並不恰當。

本會將去信立法會,要求澄清梁君彥的言論,包括要求立法會說明,在近日立法會衝突期間,是否認為有在場記者阻撓保安履行工作;立法會亦有必要交代,若認為記者阻撓保安履行工作甚至觸犯法例,是否會有跟進以至執法行動。本會必須指出,記者阻撓立法會保安工作是極嚴重的指控,誠如梁君彥主席所言,指控涉及刑事罪行,本會認為立法會一方須提供佐證及具體說明,否則隨意發出類似警告,指正常執行職務的記者可能觸犯法例,無異於製造寒蟬效應。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5月14日

2019年人權新聞獎公佈結果
保安局局長拒絕會面商討《逃犯條例》 記協表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