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英語提問回應表極度遺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英文傳媒提問時,表示由於過去多次會見傳媒,都需要重複回答相同問題,是浪費時間,並指日後應考慮安排即時傳譯。本會對行政長官的言論極度遺憾。

本會認為香港作為國際城市,英文傳媒和英語報道是讓國際社會了解香港情況的重要媒介,英語亦是香港的法定語言,行政長官對英語提問的輕蔑態度令人無法接受。

本會留意到特首辦隨後澄清,指行政長官希望可以回答記者更多問題,強調中問中答、英問英答的安排不會改變。

本會強調,英文傳媒及以英語為主要語言的記者,作英文提問有實際需要,絕非浪費時間;這些傳媒及其工作者和華文媒體一樣,肩負監察政府報道事實真相的責任,行政長官假定回應英文提問只等同重覆中文答案,同樣令人失望。

本會期望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重視不同傳媒的提問權利,並促請行政長官收回相關言論,親身澄清特區政府並無貶抑英文傳媒的意圖。

香港記者協會

2018年7月3日

記協關注保安局引用傳媒報道作「香港民族黨」「罪證」
記協對林鄭月娥未有譴責公安武力對待記者行為,表示極度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