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譴責對正在採訪的記者施以暴力及威脅使用暴力事件

根據香港電台報道,一位在印尼媒體工作的女記者昨日(2019年9月29日)在灣仔採訪示威活動期間,疑被橡膠子彈或布袋彈擊中眼睛而嚴重受傷,記協表示深切慰問。

從該名記者接受急救時的媒體直播片段顯示,當時她穿著反光背心,上面有清晰的PRESS字樣,而她亦戴上了機構發出的記者證。記協亦得悉該記者還當時戴上寫有PRESS字樣的頭盔。

我們對於這類有記者在採訪期間嚴重受傷的個案非常關注。而令本會特別關注的是,有報道指該記者被橡膠子彈或布袋彈打傷,而事發時該記者所處現場與示威者有一定距離,可以清晰確定她是記者。而且當時傷者附近亦有不少同樣穿有顯示PRESS字樣的反光背心的記者在場。

警方有責任協助新聞工作者的採訪工作,而這項職責亦意味着不應作出任何傷害記者的行為。記協將對此事進行調查,倘得到證實,將採取行動保護會員的權利和安全。

記協亦留意到社交媒體正流傳有激進示威者將於今日(9月30日)開始以武力阻撓無綫新聞前線記者的採訪工作。

記協譴責任何對記者使用暴力和威脅使用暴力的行為,並呼籲警察和示威者容許記者在報道事實的過程中,免受嚴重傷害或暴力之威脅。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9月30日

多名記者採訪期間遇襲受傷 記協譴責所有暴力行為
記協對有人聲稱持有香港政府發出的官方記者證表示極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