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合肥採訪被襲 記協強烈譴責

香港記者合肥採訪被襲 記協強烈譴責

香港記者協會獲悉,香港傳媒今早於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外採訪期間,亞視新聞攝影師雷釗河遭多位不知名的便衣人士拉扯、撞擊及抓傷他的腰部,但在場的公安不但袖手旁觀,更竟保護打人者離開現場!記協強烈譴責針對記者採訪的暴力及合肥市公安助紂為虐,縱容、包庇不知名人士襲擊記者,公然踐踏採訪自由。

目擊事發經過的香港記者表示,多名電子傳媒的記者及攝影師,今天早上到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外,採訪重慶公安包庇薄熙來妻子谷開來被控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的案件,期間有數名內地上訪民眾前來,向香港記者申訴。

其後有伸訴者被公安強行帶走。雷釗河拍攝期間,被不知名的便衣者用傘阻擋鏡頭,攝影機的腳架被拉扯,背部被重擊,更遭便衣人員伸手入衣內大力搣及抓傷腰部,但在場的公安都視若無睹,更護送施襲者登上一輛私家車離開現場。

現場記者隨即向便衣公安質問,獲告之他們是以合法途徑執行職務,若有問題可以報警。記協對現場公安有關回應感匪夷所思,記協認為,以暴力手段阻止記者採訪是「合法途徑執行職務」之說,實在不能接受,記協強烈譴責。

香港記者到內地採訪不時遭襲擊,包括○八年有線電視記者羅暉翔採訪奧運門票發售時遭公安「叉頸」和「箍頸」;○九年無綫新聞記者林子豪、攝師師劉永全及now新聞攝影師林振威在新疆被武警毆打。近年來,施暴者多是便衣人士,而穿制服的公安則在場旁觀,默許犯事者襲擊記者,形同「幫兇」,例如港台記者王慧蓓兩年前於趙連海家附近採訪期間,遭居委會代表掌摑,但在場公安沒有採取任何行動。

上述多宗案件,施暴者一直逍遙法外,未獲懲處。特區政府事後也未有提出具體措施,致力保護香港記者在內地的安全,以致被襲事件再次發生,本會對此深表不滿。

香港記者都是按內地相關法規,透過中聯辦申請記者證,但到內地採訪仍遭諸多阻撓,反映內地執法不尊重記者的合法採訪權,申請記者證的制度變相形同虛設。本會要求中央政府及內地執法機關,嚴正尊重記者的採訪自由及上訪民眾的表達權利。

行政長官梁振英競選特首期間,出席本會的論壇時,曾表明關注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被襲。本會要求梁振英嚴肅正視問題,確保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不再被襲擊,人身安全及採訪自由得到保障。

香港記者協會
10/8/2012

就《明報》記者在湖南遭扣留致函中聯辦
記協抗議特區政府發稿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