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0人聯署要求還香港記者清白

就香港傳媒在四川省及新疆烏魯木齊市進行正常採訪時,被當地武警毆打和誣陷,香港記者協會及香港外國記者會由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在業界和大專院校的新聞系師生之間進行聯署,要求有關省市公開澄清記者並無犯法、停止打壓採訪自由、中央政府應撤銷要先申請記者證才能到內地採訪的規定、以及與前線新聞工作者設立常規溝通渠道,獲得1350人簽名支持,情況令人鼓舞。

聯署人士包括新聞業內各階層,包括報社社長、總編輯、編輯、採訪主任、記者、攝影記者及電視台攝影師;新聞系師生中亦包括新聞系系主任和大多數師生,可見兩會提出的訴求獲得業界和學界廣泛支持。我們期望,有關訴求能盡快獲得內地政府部門積極回應。

香港記者協會亦已游說個別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在上京同賀國慶時,在適當場合向相關人士反映業界的訴求。

除簽名支持外,記協亦獲得聯署者共53,610元贊助,以便將聯署聲明在報章刊登,連同兩會的撥款,有關聲明將於九月三十日在《蘋果日報》、《香港經濟日報》、《明報》及英文《南華早報》刊登。

        聯署聲明內容如下:

        1)    四川省和新疆自治區政府必須全面、公平、公開地調查事件真相,公開澄清記者並沒有犯法,還記者清白。

        2)    四川省和新疆自治區政府必須懲罰事件中犯錯的官員,並停止一切打壓採訪自由的行動,公開承諾尊重新聞自由。

        3)    上述省市政府的做法,不單止有損國家開放政策,亦反映現行要求境外記者須要事先申領記者證到內地採訪的規定不符合新聞自由的精神,促請中央政府撤銷有關規定。

        4)    內地政府與前線新聞工作者建立正常和正式的溝通渠道,便利記者到內地採訪。
記協譴責菲律賓屠殺記者行為
9月13日「香港記者遊行 抗議疆官誣陷」大會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