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金堯如新聞自由獎現已接受報名

屆 金堯如新聞自由獎 (2018年)

參賽作品截收日期延至:2019年1月14日

 

新聞自由、言論空間及民主發展,乃強國之根、明智社會之本,金堯如新聞基金為此設立金堯如新聞自由獎,表率傑出的報道和維護新聞自由的新聞工作者,藉此鼓勵他們追求卓越和捍衛香港的新聞自由。

 

  • 提名資格及評選標準

金堯如新聞自由獎的設立,旨在鼓勵香港新聞工作者捍衛新聞自由和提升報道水平,評審團將會以參選作品的原創性、專業水平、主動性以及在某些情況下,執筆記者、出版人或製作人員承擔的道德勇氣,作為評選的準則。

參選作品題材不限,只要能夠突顯新聞自由即可,例如調查報道、突破新聞封鎖的報道等均可報名參選。有關新聞封鎖可以是來自公權或私人,披露公營機構或私營企業損害公眾利益的行為、國家權力的運用或濫用;又或是有關僱員的待遇問題亦可。

 

  • 參選資格

參選作品必須曾在以香港讀者為主要對象的傳媒發表,在香港設有分局的新聞機構的區內特派員亦可參選。

參選者可提交中、英文作品,作品來源是電子、印刷和互聯網不拘。參選者請標明參加紙媒網媒組台電視

參選作品可以由機構或個人提交,惟獎項屬個別作者所有,而非所屬機構。

每名參選者只可以提交一分作品,若作品屬於集體報道(即多於一名記者署名報道)則不在此限。

若是系列報道,參選者需選其中兩篇或兩集報道提交予評審,同時列出系列中的其他報道的主標題。

 

  • 截止日期及參賽方法

作品須在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之間刊出、上載網站或公開播放,截止報名日期2019年1月14日

請把參賽作品連同報名表格和參賽資料送交香港記者協會(地址:香港灣仔駱克道348-350號恆發商業大廈15樓A室)。

網媒及紙媒組作品請提交正副本各一分,若全屬副本或影印本,必須清晰可辨;

電台電視組作品請錄製在光碟上送交 (電視作品以mp4格式較佳,但非必須)。

 

  • 評審團

陳韜文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榮休

陳婉瑩教授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播研究中心前總監

李少南教授   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杜耀明先生   資深新聞學學者

呂秉權先生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譚蕙芸小姐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

麥燕庭小姐   金堯如新聞基金管理委員會秘書

楊健興先生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 獎項

  每組設大獎一名,得獎者可獲獎金港幣三千元。

 

 報名表請按此下載

 

  •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香港記者協會

電話:2591 0692;
傳真:2572 7329;
電郵:[email protected]

第十一屆金堯如新聞自由獎現已接受報名
第九屆金堯如新聞自由奬得獎者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