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機構突然刪除供傳媒查閱的控罪書上多項資料 記協憂慮影響司法公開原則

繼港府日前日以防止「起底」和保障私隱為名,逐步收緊公司查冊之後,一直表示貫徹司法獨立的司法機構昨突然收緊發放予傳媒的資料。多個傳媒機構的法庭記者昨日(3月30日) 到裁判法院查閱控罪書時,發現有多項資料被刪除,包括負責案件的主管警務人員資料亦不能查閱。記協憂慮司法機構放棄其獨立性,跟隨行政部門以平衡個人私隱為名的政策,將嚴重影響司法公開原則。

司法機構轄下的七所裁判法院一向容傳許媒查閱控罪書的資料,包括涉案被告的年齡、出生日期、職業、部分住址、國籍、控罪,以及負責案件的主管的姓名、所屬警區和職級等。此等資料有助傳媒了解案件的內容,以便作出更準確的報道。司法機構昨日回覆本會查詢時稱:「因提供涉及私隱度較高的個人資料,或會損害妥善執行司法工作,以及與司法公開的合理理由不合比例,故由本月三十日起,不會再提供被告人的出生日期、身份證號碼、地址以及控方主管人員的個人資料。」然而, 控罪書上的資料一向不開放予公眾查閱,只有新聞工作者有權查看,而法庭記者一直恪守保護私隱原則, 沒有「損害妥善執行司法工作」的情況。

司法機構在回覆查詢時稱「會繼續實施恰當的安排,確保司法公開和具透明度,以便利記者報道工作。」可見查閱控罪書的安排原意是方便傳媒工作,現時司法機構在實施新安排前並沒有諮詢或通知傳媒,做法令人失望。刪去負責調查案件的主管姓名、所屬警區和職級等資料的做法亦令人感到匪夷所思,執法人員手握公權力調查案件,並非以個人身份行事, 所屬警區和職級等資料並不屬個人私隱內容。

本會期望司法機構盡快再作檢討,重新開放上述資料予傳媒查閱,繼續秉持司法機構一直以來致力維持獨立、透明和有效的司法制度,以維護法治、保障個人的權利和自由的宗旨。

香港記者協會
2021年3月31日

記協譴責故意干擾新聞直播的行為
記協對港台管理層突然取消多個新聞奬作品提名表示極度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