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聯合聲明

警方在昨日(7月13日)下午6時左右,於上水反水貨遊行後的清場行動期間,多次推撞前線記者的鏡頭和身軀,更有記者被警員以警棍揮打,或者以警盾連續推撞,本會表示遺憾,促警方正視警權問題,尊重傳媒的採訪權。
清場期間,NOW新聞一名攝影師手持大型攝錄拍攝,被一名身穿警方黑色背心的便衣警員,在後方衝前數步以警棍揮打大腿,幸而該攝影師及時退後避開。
一名文匯報記者在採訪時亦受警員攻擊,該記者身穿反光衣以及戴著寫有「記者」字眼的頭盔,但仍然被一名情緒激動的警員用圓盾揮打兩至三次。
一名自由攝影記者在警察清場期間,被幾名警員多次用盾牌推撞,更有警員不斷用警棍指嚇並逼近,該記者多次舉起記者證並澄清是記者,警員仍然向前逼近大叫,以及再以盾牌推撞。
一名東方日報記者在拍攝期間,亦被警員用盾牌推撞兩次,並一度推開攝影機,以及質疑記者推撞警察,最後該警員自行離開。
近期的多次示威活動中,警方進行清場時都有推撞和辱罵記者的情況,本會多次發出聲明但情況仍未有所改善,促請警方正視警權問題,尊重新聞自由以及記者在現場採訪的職責。另外網上流傳指有《香港01》記者以及《法新社》記者被警察用警棍打傷,經調查後本會確定並沒有相關事件,特此澄清。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7月14日
七個傳媒工會組織聯合發起 停止警暴.捍衛新聞自由 新聞界靜默遊行宣言
七個傳媒工會組織聯合發起 停止警暴.捍衛新聞自由 新聞界靜默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