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為矛 紙作盾 護同業

筆為矛 紙作盾 護同業

記協辦事處

「黑記」、「曱甴」、「你以為你真係有第四權呀」,惡劣的言詞,耳熟能詳;推撞、腳踢、強光照眼、胡椒噴面,瘋狂的暴力,司空見慣。新聞工作者為了捍衞新聞自由及公眾知情權,不畏艱辛險阻,走到警民衝突的最前線,結果身心受創。但是他們自身的權益,又有誰來捍衞?

記協辦事處過去一年草擬並發出近百篇聲明及公開信,據知已等同以往幾年的總和。數算一下,絕大部分聲明是譴責警方對傳媒濫用武力,又或施加各種採訪限制。防暴警員輕則粗言喝罵,強光照眼,大力推撞驅趕;重則迎面噴射胡椒噴劑、揮棍毆打甚至以槍彈射擊。最不堪的事情,是有男警涉嫌非禮女記者,警方竟拒絕交出涉事者的警員編號,記者理論期間更反遭警察直射胡椒噴劑。

傳媒是社會的「第四權」,時刻緊盯高官公僕的一舉一動,乃是天職。在今次反修例風波中,記者透過直播把現場畫面呈現觀眾眼前,前線警員和示威者的行為,一覽無遺。部分警務人員或許無法接受自己的所作所為暴露人前,因此憎恨鏡頭、敵視記者,並且想盡辦法阻礙採訪拍攝,結果卻展露出更多猙獰醜態。

手無寸鐵的新聞工作者,在衝突現場受盡各種欺凌、侮辱,有時候只是向警方據理力爭,要求停止阻撓採訪拍攝,也會換來暴力對待,涉事警員更是蒙了面,藏起編號,傳媒根本無從監督,亦投訴無門。

我們痛心同業,發出一篇又一篇聲明,不但要讓世界聽到傳媒的吶喊,更要把警察的狂暴載入史冊。我們時刻緊記,這些聲明不是官樣文章,當中每一篇,都是同業們一次又一次受傷害的記錄,亦是一個紀律部隊腐朽的見證。

每當我們發出聲明,總會引來反對者不分青紅皂白的肆意攻擊,意想不到的是,竟然連一些支持者也會質疑,記協發出無數聲明究竟有何作用?其實,拒絕沉默只是其中一步,記協曾經千方百計與警方管理層聯絡,反映前線警務人員的粗暴;曾與政府高層官員見面,要求嚴加約束警隊;向監警會要求嚴正跟進傳媒對警隊的投訴。記協亦曾聯同其他傳媒工會發起靜默遊行,並正透過法律途徑程序追究警暴。

公義,終有彰顯的一天。在罪惡中暢泳者,必在悲哀中沉沒。

從互助到怨懟
記香港1Q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