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暴連連 疲於奔命

《警暴連連 疲於奔命》
鄧俊豐、謝頌昕
培訓及福利小組召集人

每年記協選執委,都要報上政綱,表達自己關注和想跟進的議題,但在過去這一年,這份政綱和分工好像沒有如往年一樣重要,因為大家都一直圍住連場衝突和警暴來跑,很抱歉一些計劃之中的培訓及福利活動,暫未能進行。

執委在去年7月上任,其時街頭的怒火尚未燒遍全港各區,多位行家採訪時都遭受過警方不禮貌,甚至暴力對待,每次警民衝突後,手機都會響過不停,既要草擬譴責警方的聲明,又要向行家「收case」,記錄種種警方執法過火的行為,我們更發起遊行,以強硬姿態向警暴說不,我們亦盡量通過舉辦會議等方式,收集及分享行家的想法。

隨著記協決定就警暴問題提請司法覆核,我們就要再多做一重功夫,游說曾向記協報告過警暴遭遇的行家挺身而出,做誓章收集個案,證明警暴絕非偶一為之的不幸,而是由上而下默許的縱容。收集個案絕非易事,因為除了需要請行家再一次說出遭受暴力對待的痛苦回憶,亦需要他們向所屬機構取得同意。

在這大半年的社會運動中,學生媒體及網媒絕對佔一席位,他們的靈活走位和機動性,補充傳統大台的不足,向全港、甚至全球市民呈現不應被遺漏的鏡頭,令人印象深刻的,要數去年10月1日荃灣中學生中槍一幕。然而,校媒及網媒記者付出與職業記者同等的血和汗的同時,亦成為警察針對的目標,不禮貌對待、動粗、質疑他們是假記者,甚至拘捕都時有常聞。

記協是根據《職工會條例》成立的工會,會章列明只有正接受新聞工作培訓或為學徒者申請成為學生會員,校媒記者未必符合會員資格。不過這不代表記協對校媒置若罔聞,事實上,我們嘗試從不同渠道接觸同學,包括開設telegram頻道,向同學發放資訊、收集警暴個案、派頭盔等。去年10月初政府強行通過反蒙面法,同學憂慮會因警方不承認記者身份,戴「豬嘴」採訪會墮法網。記協了解他們的憂慮和疑問後,隨即請教法律意見以供他們參考,並建議他們盡快完成確認校媒記者身份的工作。

經過幾個月來的相處,記協有幸取得同學的信任,在11月「理大圍城」一役,同學目睹眾多義務急救員和網媒記者聽取警方指示離開,卻被大舉拘捕,擔心自己會成為下一批被搜捕的對象。記協當晚首先呼籲同學提供在理大採訪的記者名單,再於凌晨趕赴理大和警察周旋,經過多番唇舌,終成功安排同學在警方指定地點經搜查後離開。

沙士.地震.反修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