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自由指數再創新低 批評中央政府最為顧忌

香港記者協會公布最新的「2022年度新聞自由指數調查報告」(新聞自由指數)顯示,公眾及新聞從業員均認為香港新聞自由較去年倒退,跌幅稍有放緩。公眾及新聞從業員的評分再次創下2013年成立以來的歷史新低,分別為41.4及25.7分。業界對香港新聞自由的評分已連續四年下降,由2018年的40.9分到2022年的25.7分。

有91%受訪新聞從業員及46%公眾認為,新聞自由較一年前倒退,但明顯多了受訪者認為情況比前年沒有變化,故2022年新聞自由指數降幅放緩。

香港新聞業界採訪環境自2019年起急劇惡化,《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的管理層、編採人員相繼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及煽動罪,兩家傳媒機構亦在2021年宣佈停運。

記協表示,傳媒業界的寒冬在2022年從未遠去,資深傳媒人、前《立場新聞》博客區家麟在2022年4月被警方國安處人員拘捕,涉嫌干犯「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專營調查報導的《傳真社》在同年6月宣布停運。記協主席陳朗昇亦在9月採訪期間涉阻差辦公被捕。在《明報》刊登政治漫畫長達40年的尊子在10月首度被警方去信譴責,其後更遭港府官員六度公開批評,《明報》最終在今年5月停刊尊子漫畫。

記協認為坐擁龐大資源及公權力的特區政府連番狙擊不同的新聞業工作者,反映本港容不下批評的聲音,在權力不對等的關係下,會令新聞業界造成寒蟬效應,直接令公眾能接收的社會資訊減少和更趨單一。倘資訊流通與新聞自由受損將影響營商環境,故此新聞自由得到保障,方能維繫香港作為國際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2022年新聞自由指數評分下跌的主因,是受訪的公眾及新聞從業員均表示傳媒批評中央及特區政府時有顧忌,並有自我審查的現象。新聞工作者認為對於批評中央政府最有顧忌,以0至10分為評分,數字越高代表認為批評愈無顧忌,該評分下跌0.7分,只餘下1.5分

受訪公眾及新聞從業員均認為「傳媒批評中央時有顧忌」是在2022年十個「新聞自由指數」構成因素當中,屬最普遍的現象,將之評為最低分,評分愈低即該現象愈為普遍。 受訪公眾認為「老闆或管理層向新聞傳媒員工施壓」屬次普遍,在十項評分當中排第九,而新聞從業員則認為次普遍為「自我審查」的情況。

另外,新聞從業員對於「政府問責官員回應傳媒查詢時的態度」評分則從低位中回升,由去年2.4升至3.2分。

香港新聞自由指數十年變化(2013-2022年):

 

對於2021年多名傳媒老闆或高層被控違反國安法和煽動罪,有49%公眾認為損害頗大或極大。在新聞從業員當中,有97%受訪從業員均認為《立場新聞》高層被控煽動罪對新聞自由損害大,當中有90%受訪者認為損害極大。其次有96%受訪從業員認為傳媒老闆黎智英被控違反國安法對新聞自由損害大或者極大。

其次被大部份受訪新聞從業員評為對新聞自由損害大或極大的情況,則是政府多次譴責新聞機構刊登「誤導」內容及政府倡議立法規管假新聞。

記協向678名新聞從業員發出問卷調查,獲得249份回應,回應比率36.7%,較去年22.9%為多,反映從業員較往年願意填寫問卷。

「新聞自由指數」調查於今年三至四月進行,以反映過去一年對新聞自由的評價,分為公眾和新聞從業員兩個部分,並以0至100評分。

是次「新聞自由指數」公眾人士部分的調查,由香港民意研究計劃於本年3月6日至20日進行,成功訪問1,026名十八歲或以上操廣東話的香港居民;新聞從業員部分則於本年3月9日至4月13日由記協執行,最終成功訪問249名新聞從業員。

新聞自由指數得以成功制訂,端賴各方無私協助,本會特此表示謝意。

新聞稿內數據請見:http://tiny.cc/e2n8vz

報告詳情請見:http://tiny.cc/dso8vz

香港記者協會
2023年7月7日

 

律政司同意《榮光》禁制令須明確保障記者工作並增記者豁免條文
香港記者協會就一宗高等法院禁制令申請 致函律政司表示考慮將申請為介入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