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者協會就一宗高等法院禁制令申請 致函律政司表示考慮將申請為介入一方

高等法院將於本年7月21日處理一宗禁制令的申請(案件編號:HCA 855/2023),涉及《願榮光歸香港》一曲。香港記者協會已委聘律師,今天致函律政司,並按本會指示向律政司索取相關的法律文件。本會表明如有需要,會考慮向法庭申請介入有關案件,就禁制令一案申請新增新聞工作方面的豁免條款,以保障新聞工作者的工作。

記協認為法院在頒出禁制令時,應考慮禁令對新聞工作的影響。這並非記協首次在禁制令申請聆訊中介入,2019 年 9 月律政司申請禁止披露警員及其家人「起底」資料的臨時禁制令,記協當時提出應修訂臨時禁制令的內容,豁免新聞工作者在進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61條所定義的「新聞活動」時披露有關資料,以確保獲憲制保障的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

該申請最終獲高浩文法官接納,他確認傳媒在社會上有重要的監察角色,必須在保障個人私隱及新聞自由之間取得平衡。

記協強調,記協無意發佈或上載《願榮光歸香港》一曲,故並非要求成為案件的答辯人。記協只針對有關歌曲在新聞工作時出現情況,向法院尋求濟助。

香港記者協會
2023年6月21日

香港新聞自由指數再創新低 批評中央政府最為顧忌
警方強行帶走六四當日採訪記者 無解釋因由 嚴重阻礙傳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