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關注傳媒機構裁員行動 呼籲僱主與員工共渡時艱

多家傳媒報道,有線新聞部今日突然宣布裁減約四十名員工,涉及港聞、中國及財經等組別,被裁員工包括多名資深記者及主管,其中負責調查報道的《新聞刺針》編採人員更是全部被裁,引起大批員工不滿。記協高度關注今次裁員事件,尤其是傳媒近來屢屢遭受政治壓力,本會期盼傳媒高層能夠迎難而上,切勿辜負一眾矢志做好新聞的記者。

記協理解本港受到新冠疫情的反覆衝擊,導致經濟收縮,包括傳媒機構等各行各業的營商環境愈趨困難。然而裁員行動不但打擊員工士氣,亦嚴重影響新聞編採質素,資方必須三思。特別是今次有線新聞部的《新聞刺針》遭全組解僱,而該組過去一年時有針對警方或政權的報道,不難令人聯想是以節流為名,實際卻是減少或不作敏感的報道。

本會呼籲,傳媒經營者應考慮積極的應對措施,與僱員共渡時艱,盡可能避免裁員或減薪。受影響的新聞從業員如遇勞資問題,可向記協尋求協助。

香港記者協會

2020年12月1日

高等法院裁定警方妨礙傳媒採訪及向記者使用過度武力的司法覆核敗訴 記協表示極度失望
覆核警員不展示編號及投訴警方機制不符《人權法》  記協獲判勝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