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香港記者協會聯合聲明 嚴厲譴責示威者惡意針對記者

今日下午在添馬公園的支持警察集會活動中,多名前線攝影記者受到集會人士辱罵、遮擋鏡頭、潑水、吐口水、扔泥土、拍打鏡頭甚至腳踢襲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及香港記者協會嚴厲譴責事件,有關行為極具惡意而且針對記者,嚴重危害記者安全,損害新聞自由,削弱公眾知情權。
 
在立法會議員入口2號外,一名女子拍打眾新聞攝影記者的鏡頭,現場記者表明身份後,該名集會人士再用腳踢中蘋果日報攝影記者的攝錄機以及另一名文字記者,最後由現場警察帶走。
 
立場新聞一名實習記者在立法會示威區被集會人士辱罵「做雞」,該記者已多次表明記者身份,集會人士仍繼續辱罵,更向在場其他記者挑釁,及後更有一名示威者向現場記者吐口水,然後匆忙逃去。
 
壹週刊一名記者在立法會示威區採訪時,亦遇到集會人士挑釁「出嚟隻揪」,又被集會人士用雨傘作勢襲擊及用水潑向鏡頭。有線新聞的採訪車亦被集會人士插上中國國旗。
 
現場的前線記者採訪期間,都戴上記者證,更有記者已穿上印有「press」字眼的反光背心,惟集會人士仍然針對記者辱罵及挑釁,行為極具惡意。
 
集會人士的行為危害記者安全,踐踏新聞行業的專業,本會嚴厲譴責,促請集會人士冷靜,尊重前線新聞工作者,以發揮新聞第四權作用。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
香港記者協會
2019年6月30日

記協呼籲傳媒謹慎處理自殺新聞
記協譴責有警務人員粗暴阻礙記者採訪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