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份主席報告

這是我作為記協主席的最後一份報告,首先我要感謝你們在過去三年對我的信任和支持,當然還有各執委和天天都在勞心勞力的記協職員,若缺任何一方的話,記協的工作就不能展開,因為我堅信記協從來都不屬於個人,而是屬於團隊的。

於五月二十四日,兩名有線及亞視記者在深圳富華美容醫院門外採訪時遇襲,事後新聞媒體及組織紛紛譴責暴力。記協認為在這事件中,突顯出記者在內地採訪具敏感性的新聞時可能會遇到的危險,故此,除了同事要格外注意安全外(因沒有一宗新聞是值得犧牲性命的),香港政府亦應積極地和主動地設法保護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時的人身安全。今次,內地當局已經刑事扣留涉案人士,但對記協要求徹查香港記者在太石村遇襲事件,仍然沒有回應。

由於香港記者近年到內地採訪頻繁,記協特邀本會中國法律顧問王友金先生重新撰寫《中國採訪手冊》,使同事更能掌握內地形勢,更有信心地完成採訪工作。本會已將有關手冊寄出,每報館會收到十五本,而每會員各可獲一本。如有查詢,請與辦公室聯絡。

對於成報仍拖欠部份員工薪酬一事,記拹除了繼續跟進和提供協助外,亦已公開呼籲各媒體,若有空缺時應優先考慮聘用被迫離職的同事。記協在沒有集體談判權的情況下,大大減弱了我們的工會角色。

本會今年度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是就「香港公共廣播服務檢討」議題,作出深入探討和提交意見書。期間,我們特邀國際記者聯會主席 Chris Warren及亞太區項目幹事 (the Director of the IFJ Asia-Pacific) Jacqueline Park到港,與公共廣播服務政策檢討委員會主席黃應士先生及其委員會晤,就改革提出意見。

籌備多月的周年晚會終於在六月二日晚圓滿結束,售出的枱數共有五十三張,為歷年之冠。我藉此機會,再次感謝本會職員所付出的努力。

在過去的日子,我一直在尋找記協的發展機會和空間,而當中有很多問題仍有待解決。本會在維護新聞自由的工作上一向是責無旁貸,而我們的聲音也代表著主流的意見,如反對政府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便是一個最佳例子。鑑於香港現時未有集體談判權,記協難以發揮其工會角色。眾所周知,會員是工會的最大資源,可是本港的記者對加入工會並不熱衷,致使記協在招務會員時,遇到較多問題。

究竟記協在國際社會上扮演著什麼角色?對大陸及鄰近的亞洲地區而言,記協肯定可以做更多的工作,例如專業培訓、捍衛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建立支援網和推動新聞自由全球化等的國際活動。本年的秋季,國際記者聯盟將會在香港舉辦為期四天的地區培訓,參與的國家及城市包括韓國、日本、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及臺灣。同時,國際記者聯盟計劃在香港舉行年度執委會。

時間飛逝,三年的主席職分很快就要結束,對在這期間一直在支持我的朋友,我心存感激。還有,如果在這三年期間因我的作風而令人有所不滿的,謹此致歉。

最後,請各會員積極投票,選出你們信任的執委。我誠心祝福來屆的同事能更具智慧和前瞻能力,處理記協的會務。

 

2005-2006 記協執委會成員出席表*
姓名
七月
八月
九月
十月
十一月
十二月
一月
二月
三月
四月
五月
六月
總出席率
盧敬華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00%
鄧鋼輝**
x
1
1
1
1
1
1
1
1
0
1
1
91%
譚志強
1
1
1
0
1
1
1
0
1
1
1
1
83%
張炳玲
1
1
1
1
0
1
1
1
0
1
1
1
83%
蘇曼詩
1
1
1
1
1
0
1
1
0
1
0
0
67%
嚴劍豪
0
1
0
1
1
0
1
1
1
0
1
1
67%
鄭維民
0
1
1
1
1
0
0
0
1
1
1
1
67%
梅碧思
0
1
0
0
0
1
1
1
1
0
0
0
42%
Kenny Coyle**
x
1
0
0
0
1
0
0
1
1
0
0
36%
唐納德**
x
1
0
1
1
0
0
0
0
0
0
1
36%
Mary Ann Benitez
1
1
0
0
0
0
0
0
0
0
0
0
17%
註:
*          0 = 缺席 ; 1 = 出席
**        Kenny Coyle,唐納德及鄧鋼輝於七月補選後才成為執委會會員。
 張炳玲
2006年6月份主席報
2006年4月份主席報告